第二篇書評,獻給這本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世面上的書,一類是偏金融理財,告訴你財富分配問題等等,告訴你要趕快理財,教你做什麼行為

第二類的書偏向經濟理論,依照怎樣的假設怎樣的模型,推導怎樣的結論

前者的書,讀多了沒意義,千篇一律

後者的書,讀不到一兩本就完全睡死,看不下去

 

 

唯有這一本,作者有深厚的經濟學實力,寫出來的議題又是目前世人所最關心的財富分配問題

把他當教科書,可以得到很嚴謹的考證跟推論

把他當休閒書,也可以快速跳過看看結論得到一些啟發

 

 

推廌這本書有以下原因

1. 作者有非常大量的數據佐證,丟出的每一句話也努力的推導和說明

整本書六七百頁,其實真要說其中心思想,只要一兩百頁大可全面述說完畢。

這點非常難得,因為通常這種書都喜歡簡化這簡化那,然後告訴你這樣的 input 就會有這樣的 output

這實在太不嚴謹了 (這樣乾脆我也來出一本書賺錢 XD)

尤其作者對於幾百年來的數據,也做了詳細的蒐集引用,這是以前相關類別的書大多所沒有的

 

2. 作者對於不同的國家,有很深刻的探討

英國、法國、德國、美國、日本,還有一些偶爾會提到的義大利,中國,蘇聯等等

在二十世紀的主流國家基本上你都可以學習到

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有哪些發展,歷史上又會有怎樣的結果

 

3. 沒有過於武斷的預言

亞當斯密,凱因斯,海耶克,馬克斯等人,其實都是非常非常有能力的思想家

但歸咎於過去資料蒐集不易,數學分析不健全,戰亂等元素

這些已故的思想家,經濟學家,常會用手上的幾個例子,來大膽斷言未來的發展走向

變得好像選邊站,水火不容,先射箭再畫靶

在本書,本作者,完全不會有這種問題

作者自己也自述,希望別人可以稱之為政治經濟學,歷史經濟學,而非經濟科學

原因就在於稱之為科學太過傲慢,好像我們已經可以用科學方法來掌握經濟的未來

事實上,經濟一直都是未知,且難以評估的。

 

4. 也是最後一個推薦的原因,我無法快速看完這本書

可能會有人說,這是啥爛推薦理由

不,這對我自己來說是個很好用的 KPI

雖然我自己沒有相關財經背景,也沒辦法說出長篇大論

但是對於市面上不同的書,尤其是對於經濟金融等類別的書,通常每本書都會有自己的中心思想

只要翻翻序言,前一兩章,甚至結論,大概就可以推出

「因為這樣這樣,還有那樣那樣的歷史發展,所以未來會是怎樣怎樣」

所以後來我愈來愈不想買經濟類的書,因為要嘛主觀性太強,要嘛就是論述太淺白沒啥嚴謹性

但是這本,我已經決定以後還要再看第二第三遍

這裡面可以帶給我的啟發太多了

 

 

這本書,很適合慢慢讀,多次讀

打了79折以後,還可以賣到 490,這本書的價值真有這麼高嗎?在買之前我曾經猶豫很久

加上常常所謂的暢銷書其實是市場打出來的,不是內容撐起來的

所以從去年出版,我就一直猶豫到今年中,想著到底該不該買下去

此時此刻,我可以大聲的推薦,完全不浪費錢,太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D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