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戰年輕人的文章看多了,千篇一律都是這種思想

通常來說,挺年輕人會經由各種數據,和生活的感受,來告訴你問題出在哪裡,並且他們想努力的是什麼。

而反年輕人的通常會跟你說現在生活其實比以前好,自己本來就要努力,(國家/老人/...) 沒有虧待你們。

其實這要細說而言,我認為正方的論述是比較有道理的。

 

 

我說的年輕人,指的是認真工作,努力生活,但是卻覺得未來很遙遠的那群主流人。

本篇不支持米蟲,不討論任何米蟲行為。就是整天躺在那邊不努力的人。

這種人,不管現在環境好不好,都是個米蟲。

而反方最喜歡拿這種人,來抹黑大多年輕人的焦慮跟不安感。

 

 

向來都有看 PTT 的文章,少數看到比較經典的,一定要拿出來討論一下。

Re: [心得] 年輕人真的看不到未來??

節錄部分內文如下:

基本上呢.. 年輕人要甚麼未來阿. 一個簡單的道理,現在的年輕人有過的比30年前的年輕人差嗎?? 那有比60年前的差嗎?那有比90年前的差嗎? 沒有阿,是不是越過越爽...??

剩下的太長了,自己點進去看吧。

重點就是

1. 現在生活比以前爽。年輕人根本只是想不勞而獲而已。

2. 所有的抗爭努力其實都是金主在鬥爭。

3. 革命無用。

 

 

好啦,我明確的直接說我的結論。

這是標準既得利益者的觀點,但是以人類歷史的角度和經濟學來說,這完全是錯誤的。

2. 很簡單,這幾年少數有名的抗爭行動,自主捐獻佔多少?真正財團捐獻又占多少?翻翻資料打臉啪啪響,懶得說。

3. 如果革命無用,現在應該全世界都還是奴隸制度,而且上位的人永遠都是同一批。翻翻歷史,照樣打臉啪啪響。

 

 

我最在乎的是 1.

這種人口口聲聲說資本主義,卻用這種好像我很懂得角度去誤導眾多麻瓜的觀點,看不下去。

資本主義你如果注意,本來預期的模型就是會逐年成長的。

每年聽到的是什麼?今年 GDP 幾 % 成長?都沒想過嗎?

一直成長一直成長,那不就頂天了嗎,極限在哪?

沒錯,所以有時候這社會的經濟會崩壞,例如大蕭條,金融海嘯

而通常時間,一直成長這個概念是貼近歷史沒有問題的。

 

 

此外,成長的模型,細分下來,也有快速成長,和緩慢成長。

例如二十世紀戰後,那就是個追趕時代,可以歸類為快速成長。

但是二十一世紀,你看美國在保一保二,台灣保二保三,中國保六保七,愈來愈低,這是緩慢成長。

就歷史的洪流來說,跟著大環境就可以賺大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再講白一點,easy money 已經不屬於現在這個時代了。

所以拿以前比現在,完全不可理喻。

 

 

另一方面,成長本來就意味者,你的名目薪資會變高,名目資產會變多,商品名目價格會提高,所有東西都會無限制的往上跑。

所以世代在進步,生活方式會進步,生產效率會進步,消費會進步,各方面都會進步。

所以現在過得比以前進步,這其實沒什麼好說嘴的。

 

 

明明通膨概念人人有,但是為什麼到了世代問題就都打結?

對於通膨,這些既得利益者:本來就會貶值阿,所以我懂投資,我好棒棒。

但是對於世代問題,這些人反而會說:現在已經過得很爽了,你們只是想不勞而獲,都是打手!

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哩,但是根本就是既得利益者說出的違心之論。

 

 

我不仇富,但是我仇那些,因為自己富了以後,開始認為自己應得自己好棒棒,別人活該別人應該死好。

尤其喜歡把社會說的,本來就是這樣運行阿,你們再努力 (抗爭) 都是沒用的,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趕快下去__吧。

摸摸你們的良心,這種違心之論,在哪?

 

 

問題其實很明顯了。在這種成長模型下,有人愈來愈拿不到東西,有人卻啥都不用做愈拿愈多東西。

我們在意的是這個。

可以分成主要兩個問題,一是貧富差距,而是世代交替。

年輕人幫老人擦屁股。還有無產階級幫資本家打工。這些議題可以探討的東西太多了。

而這些也都是目前正在上演的進行式,不是教科書上的死板案例而已。

撇開這些真正的問題,拿一些魚目混珠似是而非的道理,來混淆大眾,呵呵。

 

 

如果你們真的有注意看社會發生什麼事情,

你會發現抗爭活動愈來愈年輕化,而且愈來愈高學歷化。

這些 (大多人) 讀書讀得比以前人還多,學歷也比以前高,經歷比以前廣,看事情比以前多的人。一點一滴地在努力。

卻被你們說都是金主支援,都是被煽動,都是不勞而獲,都是死草莓族。

這樣自我安慰,很爽嗎?

 

 

甚至還有人說,比這些更重要的不努力,都只敢抗爭這些小事。

我都笑了。

紅燈右轉被警察抓,跟警察說,整天闖紅燈的不抓,就只抓我這種小事。

用用你們這些既得利益者的腦袋 (如果還有的話),說這種話對嗎?書唸到哪裡去?

 

 

讀二三十年聖賢書,一旦遇事,便與里巷人無異。

 

 

底下還一堆人說,中肯,現實就是這樣,推你這篇文。

不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D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