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成本,就是你已經投入的,且不可回收的成本

在強調一次,是已經投入且不可回收

 

 

這個觀念,足以影響我們一輩子理財正確與否

甚至脫離理財面,說是影響一個人所有決斷的正確與否也不誇大

最淺顯的例子,就是買了電影票,沒有不正當原因不能退票,假設說最近的蟻人好了

結果進去看十分鐘,發現自己有密集恐懼症,很不舒服噁心想吐頭暈

或是你以為這是溫馨愛情動作片,結果才發現原來是科幻片

這時候的選擇

1) 到場外休息,並且改做其他事 (例如逛街,購物,看書,回家睡覺,看我的部落格等等)

2) 堅持下去,死都要看完,因為票已經買了錢都付了

 

 

沒學過的人,一定大多都是選 2)

但是學過 Sunk Cost 的人,就會知道 1) 才是正解

 

 

你要想,你現在站在的時間點,是已經把電影票買下去,已經不能退票的情況了

這時候,不管你看不看,這張票都沒有可回報的價值了

如果被這個已經「沉沒」的過去事情,綁住現在的決策,以及未來的行為

那就是一錯再錯

當初買電影票沒做功課,三百塊花下去就已經錯第一步了

現在早早離開才是正解,繼續待在電影院只是錯得更深而已

 

 

例如說買股票,你已經買了,接下來要賣不賣是看這股票值不值得繼續持有,不是看你的成本有多少

這就是停損的概念

例如說買終身XX保險,你已經買了五年,但是發現這東西不是自己想要的,是要硬著頭皮把他繳完 20 年,還是就此放棄解約?

當然是後者,因為你現在放棄頂多損失 5N,但是繳滿 20 年損失的是 20N,再計入金錢時間價值更超過

從某個角度看,這其實也像是另類的買股票不停損

注意!很多長輩都會落入這種圈套!不是長輩說的話都是對的!

尤其當他們猶豫不決,問問別人,就會有很多沒相關知識的說:都繳了這麼多年了,就繼續繳完吧。

我本人就有一張這種保單,是小時候我媽保的

長大了我要保自己想要的,因為總預算有限,回去請他解約

(他把要保人掛在自己名下,這又是另一個麻煩的故事...,切記長輩幫孩子買保險,記得要保人填小孩自己就好)

結果現在解了一年還解不掉...

 

 

扯遠了

總之,懂了這觀念

你的決策才會是當下對自己最有利,而不是只為了自我安慰而已。

 

 

千萬別忘了,當年新光金,千元買宏達電,股價腰斬還不停損,現在都破百了手上還有持股,還在慢慢出脫認列虧損

想問問新光金的風控人員,作主的大老闆,你在等什麼?不就是為了自我安慰,想騙騙自己內心自己以前是沒有做錯的

何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D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