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梅姬』颱風假,風強雨大,路上全都是樹葉樹枝和雜物,待家裡最安全!

 

taiphone.png

 

 

其實我不是很愛發『真正操作』後的心得分享。
尤其是在期權這種對殺零和市場中,多一個人進步,我們就會多一分賠錢的機會

 

 

但,如同之前文章說的,我對這些東西都很有興趣,
所以都是真槍實彈的去打,真金白銀的去磨心得。
所以我不希望你們用一種『不務正業』的角度來看我的文章。
首先要先消毒一下:
對我來說,對於不同的金融商品的各種操作,與其說是在賺錢,不如說是在實驗。
這是我的業餘興趣。對於各種自己的認知做各種操作,再回頭驗證答案。
切莫跟我的工作狀態 or 工作成果有任何負面的聯想或掛勾。

(至少要來論我的研究所或工作這幾年來的貢獻度、實力,或是狀態,我不相信會有人有什麼微言啦... :D)

 

 

所以不要問我,上班要怎麼做選擇權。原因有二:

 

一,做期權不太需要真的上班時間做。
二,上班本來就不應該做期權。

 

常常很多人都認為要『無時無刻』盯盤才能做期權,事實上根本不需要。
做期權跟做股票一樣阿:先有策略,等待時機,一次動作,之後加碼或停損,最後收穫。

 

以我自己的經驗,要完全不看股票,我必須承認不可能。
就跟有時候會看 FB,看網拍,開網銀轉帳繳費,開 Gmail 寄信等等。
但是我如果自己在上班時間開股票,只做兩件事情:

 

1) 看現在狀況怎樣,例如今天 +-0.5%,無聊盤,或是今天 +3%,暴漲。
2) 掃一下國際新聞和盤勢,看一下有沒有什麼大事。

 

光做這兩件事情,花不到 30 秒。就跟滑 FB 一樣。
如果你不會覺得滑 FB 占用太多時間,那為什麼會覺得股票會占用很多上班時間呢?
原因很簡單,就是策略有問題,或是根本沒策略。

 

沒有策略的入場,只是等待新手運幫你賺錢,或是慘賠而已。

 

我完全不建議,甚至很討厭上班做期權的人。
對我來說,每一天真正最有效率跟生產力的精力,大概會是 5~6 小時。
(不用想法定工時 8 小時啦,要從頭到尾維持全力運轉 8 小時,
天天這樣燒,我還真沒看過有人做的到)

 

在真正高效率的上班時段 (每個人生理時鐘狀態不同),本來就不應該做這些『外務』。
但是如果已經進入恍神或是精力低落的生理時間,那也沒什麼在全力上班,
也自然沒有『邊上班邊操盤』的假命題存在。 

 

所以很簡單,真正要『上班』 (我說的是全神貫注的時刻,非法定工時):
本來就不應該浪費時間滑手機看信箱聊八卦看股票等等。

 

 

回到正題。

 

 

要講心法之前,首先要推對帳單。
(不用猜月份,我都馬了,也不一定連續)

 

history.png

 

 

很普通對吧?
沒錯,平淡無奇。
其實在每次做完都覺得還可以有改進的地方。

 

如果你是個只願意聽所謂的『強者』分享心得,那這篇文章很明顯不是。
我所有的分享,一如既往,只會讓你不會慘賠。
不要賠,自然就可以在市場生存下去,進而尋求勝利。

 

 

做選擇權賣方,是一個非常非常高風險的角色。
先來篇新聞:

 

1.png

2.png

 

 

選擇權,由於有高度的投機性,因此要當『買方』一夜致富的可能性其實是很高的。
反過來說,由於有『時間價值』這個因素在,
所以也導致業內業外很多人是靠收『權利金』在補貼生活費的。
下面舉個簡單的例子,不懂選擇權的人應該就會懂了。
(那四個希臘字母在本文就不講了,太數學化了)

 

例如現在假設大盤 9000 點,這時候的 9100 call (看多,漲超過 9100)  ,
假設有 20 點的『時間價值』。
這代表著還沒到『結算日』的未來,還是有可能性漲到 9100 以上。
所以這時候『買方』可以花 20 點當成本,賭未來如果漲上去,
例如結算價 9300,那這樣就可以吃回 (9300 - 9100) - 20 點的報酬。
那『賣方』呢,基本上就是收買方的籌碼,
只要未來不漲破 9100 點,這 20 點的時間價值自然就會『歸零』。

 

所以有經驗的前輩,會告訴你盡量不要在結算日當天做決定下單,
因為當天有兩大主力要做帳:

 

1. 外資:外資做期貨為主,選擇權買方避險為輔。
2. 自營商:自營通常以選擇權賣方為主,俗稱的莊家。

 

結算日當天通常不是很死魚盤 (因為大家籌碼都下好了,也符合預期,等待獲利即可),
不然就是上沖下洗 (因為籌碼下好了,但是點位沒到,所以要做價出來讓自己安全獲利出場)。

 

 

而因為商品本身的特性,做選擇權『賣方』很容易 賺小錢,賠大錢!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假設真的從 9000 漲到了 9300,
賣方一開始收了 20 點權利金,卻在最後要付出 200 點權利金給買方。
這樣就算你賺了十次,還可能抵不過一次的巨大虧損。

 

所以初踏入市場的新手,幾乎每隔幾個月,你就會看到有人發畢業文。
說自己做選擇權怎樣怎樣,結果碰上這次怎樣怎樣,畢業歸零了。

 

 

那為什麼還要做賣方?

 

因為,要造福你們這群買方阿。 (大誤

 

因為,做賣方可以得到穩定的現金流。
就算遇到大波動,只要你調整的夠快夠完整,是有機會從大賠扳回小賠或小賺的。
行情不會常常有,做賣方的,只要在沒行情的時候穩穩收權利金。
在行情來的那少數幾個月,認真的搭配不同策略調整到結算日,還是有可能會贏。
如此大賺 + 小賺小賠,還是可以賺錢。

 

 

所以請不要在看著選擇權 OI 分布圖,想說這幾條未平倉的賣方都被嘎慘了。
其實人家早就搬走了,你還傻傻看不出來。

(不是未平倉嗎?怎麼搬的?下一篇再講吧...)
就跟散戶愛笑說『外資認錯』一樣,人家都賺多少,你又賺多少?

 

 

基本上來說,要做選擇權賣方:

 

1. 要心理素質夠強 (承受壓力,情緒穩定,臨危不亂)
2. 要策略夠完善 (停損,續凹)
3. 要夠有耐心
4. 永遠要想著最大的風險,而非獲利

 

可能會覺得我在講廢話,但是等你操作一輪以後就會發現,真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你會在選擇權賣方的市場慘賠,一定是沒有做到其中某幾項。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D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