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ng

 

今天看到這張圖,嚇死多少人了?
期貨逆價差更是來到 56 點,外資一天就撤一萬口多單,K線又是量增三角收斂真突破,等等等... 。
我也學過技術分析,人人都學過技術分析,我懂。

 

但是我還是想說,要買。
就算再跌,我也繼續買,為什麼呢?
不是因為我死多頭,只是有些跡象已經出來了。

 

先看股價淨值比,P/B Ratio.
這東西代表什麼呢?如果你手上的資產可以帶來高回報,PRB 就會高,如果低回報,PBR 就會低。
例如,我手上有一萬塊,定存利率 1.3%,那我到了明年啥都不做就可以賺一百三十塊。
所以如果我手上的現金也要拿來定出一個 PBR,那他一定不會 <1。
觀察下圖。

PBR.png

 

歷史十年,台股 PBR 都在 1.5~1.8 左右來回。
只有在 2007 全民瘋狂和 2008 全球絕望的時候,才高漲到 2.25 和 1.01。

 

而現在,PBR 大概在 1.5 的水位。
1.5 是十年來,很低的低水位 (扣除掉金融風暴時期)。
所以這時候不買,更待何時?

 

只要金融風暴不要發生,也就是遊戲規則不要崩壞。
要回到 PBR 1.01 機率,微乎其微。
就算真的崩崩崩,崩到 PBR 1.01,依照現在的淨值乘上去,大概在 5800 點的位置。
那我們算個比較合理的,例如把現在歷史低檔 1.5 打八折 (再跌 20%),也就是 PBR 1.2,頂多 6900 左右而已。

 

所以現在加權指數 84xx,貴不貴?
你要拿 3955 看,貴!貴的要死。但是這種估值擺明的就是來亂的阿。
所以你從現在,每跌 500 點加碼一次,要跌到 6900 也才 3 次而已,很貴嗎?
何況 PBR 真的會跌到這麼低嗎?我不認為。
就算是 2011 歐債風暴,美國財政懸崖,PBR 最低才 1.49 而已。

 

經濟不景氣,股價再怎麼跌,還是有他的下限在。
過分的便宜,自然就會有買單回補。
(看看這一兩年跌到 7000 多點的時候,是不是隔一陣子馬上就拉拉拉,拉上來了。)

 

最後看 CCI 消費者信心指數。
這個指數裡面有一項,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

CCI.png

 

雖然這個指數跟加權指數並不是亦步亦趨,但是有很強的參考性。
通常 > 90 就是相對高點,< 60 就是相對低點。
看圖說故事,現在明明 CCI 指數是低點,為什麼我們還要過度的擔心股價會一崩再崩?
雖然現在 CCI 指數並不是低谷,還在半山腰,但是這數據是到上個月的。
這幾天這樣一崩,CCI 指數又會再下去,我認為低點不遠了。

 

接下來要考慮的是,
如果真的是我講的這樣,股價算便宜,那為什麼現在股價上不去呢?

 

我認為,是因為投資者對未來沒有信心。
再回推原因,是因為經濟數據放緩。
除了美國以外,其他國家都很緩。
經濟看不出大力擴張的跡象,股價自然就會一悶再悶。

 

但是,這重要嗎?
我認為不重要,我又不是要做波段的。我只是想放著保值而已。
就算現在再跌,是能跌多少?了不起一兩千點 (何況我完全不認為真的會這麼慘)。
只要未來通膨拉高,我認為前途還是不可限量的。

 

結論

就算會再低下去,只要金融遊戲規則沒有崩壞,就低不到哪去。
所以我認為,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D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