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大幅買進理由,但是也沒有空手理由。

 

高收益債,又名垃圾債,是投資等級信評(BBB 以上)以外的債券通稱。
由於升息之說沸沸揚揚,我覺得有適度反映在價差上了,故認為可以開始買進。

 

以下用國人最愛,多年銷售冠軍的一檔高收債做例子分析。
基金的六成買家都是台灣人,猛吧。

國人比重  

 

首先觀察配息率。
疑?照慣例我應該會先看費用率等等其他基本面啊?
恩,當然,這些我都看過了,這一檔如果是我,我不會投資。
但是作為分析材料,就跳過那些不是重點的部分。

總報酬  

配息率報酬率  

年化配息率: 5.6% 左右。
中規中矩,沒有太高,也不算很低。
但是看右邊,當月報酬率卻一直在+-2% 左右游移。為什麼呢?

 

首先懷疑是不是拿本金配息,左手配右手。

配息組成  

觀察起來也沒這問題,近一年來本金占配息幾乎是零。
那代表配來的錢真的是利息收入啊,那為什麼報酬率會跌呢?

 

主要還有兩件事情要考慮:買賣方意願造成價差益損,還有違約率。

 

價差益損,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美國國債。
每當經濟有風暴,美債就會有大量避險資金買入,壓低殖利率。
當風頭過去,資金又會往風險資產流出,推升殖利率。
事實上美國公債還是仍然一如往常地付息,但是淨值和殖利率就會有價差波動。

 

另一個是違約率。這在投資等級債幾乎不用考慮。
但是投資高收債就很重要了。由於利息較高。
如果在低利狀況下,通常都不會有問題。
但是假設說實質利率很高的情況下,體質不好的高收債負擔沈重,就會選擇違約。

 

那我們來看近年來的企業貸款拖欠率。

拖欠率  

事實上,只有在 2008 金融海嘯時期,才大幅飆升。
甚至 2011 歐債風暴甚囂塵上的時候,走勢還是很正常的。
這代表近五年來企業其實都是穩扎穩打的借貸,心理層面的影響大於實際層面。

 

可能會有人有疑問,你看這張圖最後面是不是有點翹起。
是不是代表接下來(升息後)企業會大幅拖欠(違約)呢?

 

說實話,我並不知道。
如果是,那是未來的事,跟目前高收債報酬低迷也無關係。
如果不是,那更好,企業沒有違約是好事。

 

所以我個人解讀,這段時間的報酬率下滑,企業違約並不是真正原因。
那就只剩一個方向了,就是買賣方造成的價差損益。
這其實就是我這篇想要說的。
最近有太多太多的聲音,說升息了要棄債轉股。
說升息了高收債會頂不住利息壓力,會大幅違約。

 

問題是,今天真的猛烈的大幅升息嗎?

我認為:不會。
這次美國爬得很慢。
又加上豬一樣的隊友歐盟,中國經濟低落。
美國的數據是目前最好看的,但是也還沒好看到要馬上大幅升息來降溫。

 

所以之前我就說過了,美國現在升不升息已經不重要了。
當然我不排除會有噴出/跳水行情,但是我認為市場已經大幅反應過了。

 

來看看不同信評等級目前的有效殖利率。

BBB yieldBB yieldB yieldCCC yeild  

第一張 BBB 是投資等級,下面兩張是 BB, B, 和 CCC以下的

 

首先,CCC 不愧是垃圾債中的垃圾,是垃圾霸主(誤
幾乎所有時間都在 10% 以上,所以利率敏感度很高,也很脆弱,極度容易違約。
這東西持有比例佔少數即可,雖然會拉高組合的殖利率,但是也會讓風險增加。

 

所以重點是觀察 BB 和 B。
觀察後可發現,其實殖利率都已經往上走一大段了。
這代表買方的預期心理撤出買盤。
明明根本還沒有違約的連鎖反應,只是因為聽到『升息』+『原物料崩跌』,就已經反應一大段了。

 

可能會有人問:這距離 2011 的高點還很遠啊?怎麼會建議買進呢?

 

是啊,所以我沒說大幅買進。市場還沒到恐慌的的程度。
但是之前就說過了,不能把偶爾的恐慌當成便宜,其他正常時候都太貴。
永遠都在等最低點才進場,並不是很務實的做法。
從數據上,已經看到殖利率和違約率都處於一個不錯的區間。
如果沒有大幅持有 CCC 或以下債信等級的,我認為可以不用太過恐慌。

 

回頭來看,這檔基金組成。

信評分佈  

CCC 及以下只佔了 15.19%,所以我認為不用緊張。

 

綜觀多檔高收債基金,我發現都有類似的狀況。
因此我的結論是,高收債雖不到可以大幅進場的甜蜜點,
但是以目前的數據來看,適度買進是可以安心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D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