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台灣有很多公開資訊可以查,認真做功課吧。

請先看下面這張圖,看出了什麼?

 

螢幕快照 2015-08-22 10.40.53  

 

每個月的景氣對策信號都會在下個月底公布。

從 2014/H2 開始,領先指標和同時指標早就持續下滑了。

2015/M1,領先指標與落後指標死亡交叉。

2015/Q1,同時指標與落後指標死亡交叉。

 

 

其實從數據就很明顯可以看出,景氣本來就不如預期的好。

或者可以解讀為,前幾年已經過了多年的景氣擴張好日子,今年不如以往。

 

 

但是因為去年和今年大家過度的注意於美國是否升息。

(說真的,美國升不升息現在已經不重要了,我有空再發文章解釋)

過度專注於 FED 動向的下場,就是忘記自己國內的經濟已經走下坡很長一段時間。

 

 

大家記得今年的新聞都是什麼?

陸股暴漲。

美國升息。

日本QE。

歐洲QE。

台灣升貶值。

 

 

大家都忽略掉景氣指標早就晾在那邊說明了,而且已經下彎半年了。

 

 

其實從上圖的長直虛線的經濟數據來看,就可以看出台股當時是逃命波。

不過這些就是馬後砲了,不多談。

 

 

所以我再一次鄭重地強調,這次目前還沒有 2008 的跡象。

甚至來說,連 2008 的影子都看不到。

 

 

先觀察美國,美國數據事實上是持穩沒下滑的。

最大影響是美元升值,和原物料暴跌引發名目通膨低落。

美元升值:美國又不是靠出口,升值影響出口為真。

歷史上美國常常是處於貿易逆差,但是金融帳順差,這代表什麼?

代表我們賺爽爽美國人的錢,但是還是把這些錢拿去投資美國。思考一下。

原物料暴跌:我認為這不是常態,原物料和食品本來就是暴漲暴跌的。

所以我到目前仍然沒有看衰美國的原因,頂多能說不如預期成長,

但是說QE無用,美國衰退,這其實有點太杞人憂天了。

 

 

第二觀察中國,我說過了我只擔心一件事情,中國債務危機引發連環倒債。

但是目前看起來這還沒有跡象。

偶爾有發生少數幾起債務違約,但是還不至於有系統性的爆炸影響。

 

 

至於很多人說陸股暴跌,美股大跌,所以怎樣怎樣⋯⋯

我再說一次,債才是經濟學模型的重點,股不是,股只是影子。

債是因,經濟發展是因,股是果。

看到股票大跌就說必然會怎樣的人,回去再多念點書。

看到全球經濟慘淡就說美國不敢升息,回去再唸點歷史資料。

 

 

回到標題,2008 的問題是什麼?

次貸違約,銀行倒債,CDS 違約,美國兩房被政府收購,美國最大保險公司 AIG 違約被政府出資。

各大銀行整併,雷曼兄弟破產。

 

 

再次想想,這跟 2015 有什麼相關性?根本就沒有啊。

2008 是整個系統性的風險,看不到明天,看不到未來。

2015 只是經濟數據下滑已久,中國攪局,原物料暴跌。

但是你有聽到大幅違約嗎?有看到企業大幅倒閉嗎?

我早上又花了一些時間掃台股,明明穩定運作的公司現金充足,只是盈利不如以往而已。

目前都還沒有爆炸的跡象。

 

 

我不敢保證今年絕對不會發生系統性風險,但是就現況來說,

單純只是股票大跌,就說今年就是 2008 再現,我只能說你完全不認真。

今年是個景氣收縮之年,但是不代表這就是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D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