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四月一路從萬點跌到現在八月大概八千點的位置。

突然人人都變股神,空軍股神。

不說不行,都快忍不住了,我一定要發一篇文章來好好討論一下。

 

 

了不起現在也跌 2000 點而已,還是從萬點開始跌,所以呢?

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啊,有什麼好在那邊腦補心情起伏自圓其說

這些人做股票很忙耶,一些雀躍不已,一下緊張萬分,一下崩盤再臨,一下現金為王

你到底在做股票,還是在當說書人?

 

 

而且,沒經歷過期權證洗禮的人,真的有多次做空經驗的其實很少。

跌個兩千點就開始屁顛屁顛,對,會跌喔,這盤還早,崩盤輪迴來了。

連熊都沒看過,就說偉大的熊神多棒多棒,要從山坡上輕輕的爬下來了,到底是做股票還是說書人?

 

 

什麼財富重分配,幾年一次崩盤要來了,云云等等,

這樣跟電視上的炫哥整天 5, 8, 13, 下周轉折,下下週上萬點,有什麼不同?

 

 

我本來就不是股神,也無法預測未來,只是覺得突然很多人都在耍白,有點腦殘。

 

 

好,客觀來講,就事論事,台股到底現在狀況怎樣?

 

 

第一,今天是台指期結算,結算日通常兩種波動,一種上下震,另一種單向突破。

前者多,後者少,很不巧今天遇上的就是後者。

代表手上有下重注的人 (外資)完全不給莊家面子,就算手上籌碼亂丟亂砍,也要大賺期權。

(事實上外資長年持有股票,所以不要自以為外資都在賠錢,這樣你見識還很淺)

好,這點的確無法說明盤有什麼意義,但是我想表達的是,

對於期權結算日當天的盤做馬後炮,其實很蠢,真的很蠢,只會讓人覺得你外行而已。

尤其是看到大跌就喊著崩崩的人,成熟一點好嗎?

 

 

第二,跌了兩千點,8000 點到底算不算高?

如果你把 2008 年 3955 當成低點,剩下的時間全都當成「過高」,那當然你會覺得 8000 很高。

但是事實上估價不是這樣估的。

風險性資產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他報酬高,所以人願意用更貴的錢買它期待更高的報酬。

資本市場參雜人的心態本身就是會追高殺低的。

如果要把大多時間的牛市,都當成是「過高」來 model,這樣其實只是自我安慰自爽而已。

因為市場穩定的情況下,人們本來就會愈來愈樂觀,這是合理的。

再講一次,這是合理的。

例如說,高收債,殖利率 10% 就算很高了,通常就會有人搶,

真的一不小心到了 20% 極度恐慌,絕對不少要進場賭一把。

而正常時間大約多少,近十年來講,大約都是 5~6% 左右。

你如果年過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都幫你準備好了,你看歷史經驗,通常資本報酬也是穩定 5%。

這就是一個動態的平衡,市場加上人類本身就會造就出這種動態平衡。

所以你永遠都在等像是希臘危機,俄羅斯違約危機,美國財政懸崖危機,

那當然你會說平常很貴,都太貴,現在台股 8000 也太貴。

一句話,亂來。

不能把偶爾的市場崩壞或是市場恐慌當成是「理所當然」,把平常的價位都當成「過高」,這樣本來就很蠢。

 

 

三,再論台股現在 8000 到底高不高?

不低,沒錯,我承認。

但是台股八千點,頂多就是回到正常價位區間而已。我在之前的文章多次強調過台股七千到八千算合理價。

因為股票是正和,如果你以為股票一定要低買高賣才會賺,那這樣你應該回去重修幼稚園。

本身價位平均年年都會成長,因為資本市場平均年年都會獲利。

加上台股除權息比美股影響效果還要大,所以看起來好像都在一個區間而已。

但是實際上,這條區間的走勢應該是穩定緩慢向上的。

所以你說以前某年 2000 點,某年 3955 點,某年 5000 點,

所以自以為是的下結論,8000 點太貴!

再給一句話,不夠認真。

還是聽不懂,自己去看美股歷史走勢,台股歷史走勢,時間不要只看這五年十年。

拉長都從頭到尾,再看一次,你就會羞愧到自己認真不夠。

你知道台股剛創立的時候加權指數只有 100 點嗎?

那你怎麼不說,3955 太貴了,我要等 395 點再進場。

還不懂嗎?

 

 

四,台股加權指數本益比,目前是 12.X

本益比很難在各個企業做加權平均,因為會失真,但是歷史上的巡跡性很高。

通常來講,比較穩定的企業給予的本益比大約是 10~15,低於十以下算很少見。

比較成長型的企業通常會給 15~25 甚至更高,賭的就是風險溢酬。

你說好,這本益比不準啊,因為未來景氣變差獲利會變少。

好,那我們拿 12 當成是 15 算,3/12 = 25%,代表什麼?

如果明年台灣加權市場的獲利縮水 25%,那真實的本益比也才 15 倍而已。

獲利縮水 25%,可不可能,很有可能,但是這樣會太樂觀嗎?其實並沒有啊。

縮水 25% 已經不算是太樂觀的預估了,所以過分不理性的悲觀其實很杞人憂天。

如果我再悲觀一點估獲利縮水 50%,那本益比大約 18 倍。

18 很貴嗎?並沒有好嗎?

現在美股本益比一直都在 20 左右徘徊,更遑論生技產業本益比都是 30~50 起跳的。

不要隨便看幾個數字,就抓來當錨點,暴露自己無知好嗎?

 

 

我有買股票,我現在有接刀。

去看我最近之前的文章,我都說同樣一句話:「靜待止跌訊」,但是我照樣有買。

我也誠實說,我會這樣一直買下去,就算買到 3955 也有錢買,就這樣。

我不是說現在適合買股票!錯!現在怎麼看都是空頭,無庸置疑!

絕對不要只會跟風跳進去買,或是跌很多耶莫名其妙跳進去買!只不過是一隻羊。

我有主動式的分析,但是我更相信被動式的資產配置,僅僅如此簡單的原因。

 

 

其實投資很簡單,就是你覺得什麼東西有價值在,夠便宜,就買它。

看對,就賺錢。

看錯,就賠錢。

簡簡單單的一件事情,整天說一大堆故事,打一堆嘴砲,意義在哪?

 

 

連飛都不會,就想當空軍?

你知道歷史經驗來講,空軍能得意的時間其實不長嗎?

其實市場本身就是在逐利,除非壞掉了,或是人類心理上的恐慌,

不然長久穩定的牛市本來就是很正常很合理的。

 

 

台灣企業沒有這麽差。

你去看一下,其實企業獲利縮水,但是很多企業其實現金都很夠,也有持續獲利,只是沒有過去這麼猛而已。

這代表什麼?自己想想。

GDP YoY 就算只有少許的 1%,但是那就是比去年還要更高。

資本主義的模型本身就是會無限向上的。

如果沒有體悟到這一點,那在那邊論多論空,看起來會很可笑。

 

 

我說這樣好了,假設現在真的這一波從 9000 點跌到 3000 點,

那些資本家總資產原本 300 億,現在縮水成 100 億。

然後你我手上原本總資產 100 萬,跌到最低點才進場,結果日後某年又漲回去總資產,所以最後 300 萬。

然後呢?

資產重分配在哪?

傻傻的喔,書念到哪裡去?

了不起你就是從普通的中產階級變成稍微有點錢的中產階級而已。

 

 

早就講過很多遍了。

本身有財富自由條件的人,並不會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個目標好嗎?

你在那邊屁顛屁顛千載難逢機會來了,然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D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